2012年9月6日星期四

马六甲(二),历史的藏宝箱

以前读历史时,是死背的,我有本事拿100分,却没本事把历史牢牢记在心里。
现在,我有幸走在历史的巷子里,发现到,马六甲老街就是个历史的藏宝箱啊!小故事不用背,就已经能牢牢记在心里了。

以马六甲美食做铺陈,老街历史为主菜,小巷子为甜点,惊喜连连。

打铁街也称大伯公街也称甲板街。从街名就能知道以前这里是聚集什么样的行业什么样的人。
打白铁黑铁的十之八九是客家大埔人。药材店、金店、布庄多也是客家人。
水仙门以前可能是关卡。
马车街,以前停了很多马车。
芋头糕,福建人的食物,马六甲的会加猪肠粉。
打金街以前是卖菜街,1970年巴刹才搬走的。
回教堂,是印度人建的,却有华人式诵经台,主建筑是中国印尼印度式!有个角落还藏有中文‘喜’字!
三多庙,哪三多?桃子、佛手、石榴,代表多寿、多福、多子。门口的石狮子与众不同,是站着的!

啊,太多了!我当时无法完全纪录下来。而林金城是很自然的说故事分享,难以想象他花了多少时间去搜集和准备资料啊。

跟着林金城的脚步走,听着美食的来龙去脉,听着故事人家的历史,翻着历史的藏宝箱,我再度认识我的家乡。


被改变得太多的马六甲河。

最后的曙光?

两百多年的印度庙。

青黄不接吗?

极度美丽的小巷子。

很自豪的说,这里是马六甲。

为什么要做形状不一样的窗?

两百多年的回教堂,有浓厚的华、巫、印尼的建筑特色。

看到吗?囍。在回教堂的某个角落里。

历史的墙壁,希望不会被掩盖。

很传统的藤店。

百年打铁炉。

三多庙门口的石狮子。

巴刹不在,菜照卖。

巴刹不在,糕点照卖。

巴刹不在,猪肠粉照卖。

家常猪肠粉,更令人垂涎。

很少见的潮州式asam鱼。

潮州粥就是要配这样的料啊!

赞!

很庆幸能参与这么棒的美食+历史导览。
很感谢碧清姐的热心主办,还有林金城的细心讲解。
我这个马六甲人,才能更马六甲啊!



~完~

10 意见:

天空里的一片云 说...

上回到马六甲疯,不只何时我们还能一块去疯多一次,吃个过瘾?

老贤 说...

能走一次深入的“旅行”,身为马六甲人的你,肯定感触良多。
继续沿着这条路走下去,我知道这是你想要的。

carmen ml 说...

金城大哥真的很會找吃,意見聊天都是再說吃,看了照片,好想吃那豬腸粉:P

calvin_y 说...

等你带我们去 。。。。。

YH 说...

出生在马六甲这块乐土,是件幸福的事。有想过老来时再回去定居吗?

yeng yeng 说...

凌晨三點中睡前發現你更新,前部份還好,后部份....嘖嘖(搖頭)

梦旅飞 说...

我想吃啊!

哈哈,你果然是马六甲地头蛇!

daniel 说...

好久沒去馬六甲了,想念那裡的satay celuk...hehe

littlemalingshu_cinda 说...

*惭愧* 深为马六甲认的我,不曾拿这相机到马六甲的角落拍摄..
你拍的照片很有味道..
谢谢你分享..

giinfong 说...

什么时候带我游马六甲?曾经在马六甲呆过四年的我还有很多地方都没去过!

发表评论

您或许会对这些文章有兴趣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