2011年4月4日星期一

槟岛,蓝屋

一入眼帘的蓝,让人惊艳。
曾经风光一代的蓝,落魄了,被遗忘了,又被发掘了,再度发扬光大了。
这一次,应该会是永久的风光。
它,终于得回它应有的名声。

这就是亚太区保护得最好的历史古迹 ~ 张弼士故居(Cheong Fatt Tze Mansion



好爱这蓝色。看就了都不会忧郁,它有让人幸福的感觉。


1897年和2000年的对比。
越现代越冷漠。


树荫下的蓝屋,格外浪漫。






你叫我怎么不深深爱上它~


其中一个天井。




百年不朽的老木,白蚂蚁也蛀不了。



其实,蓝屋内是不允许拍照的。我有忍不住偷偷拍了几张(最后四张照片)。真的是太美太
有味道了。

怎叫摄影人不心动~

这蓝屋是有导游带着我们走,也给了非常详尽(也幽默)的英语解说。如果你有时间去槟城一趟,一定要去蓝屋,入门费12零吉。我觉得很值得。


有兴趣知道更多的人,可读以下的资料:

摘自槟纷天下中文论坛

这栋19世纪的张弼士故居被联合国评选为亚太区保护得最好的历史古迹。这座精美无比的大宅,部分房间改做旅馆.这座豪宅是中国近代资本家CHEONG FATT TZE在南洋的房产,此人从年少身无分文到日后成为跨国巨富,被西方人称为中国最后一个满清官吏第一个资本家。纽约时报称冠之与东方的洛克菲乐,他是当时满清驻美总领事,负责中国第一条铁路的运作以及成立第一家现代银行,他去世的时候荷兰和英国统治的马来西亚下半旗致哀.这座靛蓝色的府邸的女主人是当时主人最宠爱的十姨太。


阳台的墙上有很多用瓷片镶嵌而成的画,全部是用中国进口的瓷碗敲碎以后,一片一片的贴上去。结合五行风水的设计,又采用巧妙设计的木制百页窗。木制百叶窗的设计比现代的廉价产品更有过人之处。让人不禁感叹中国工匠的聪慧。ART NOUVEAU风格的玻璃嵌镶板, 英格兰STOKE-ON-TRENT地区的地砖,以及苏格兰的铸铁柱子。这座中西结合的宅院除了逼人的财气之外,更无处不透露出主人对精致生活不俗的见解。

<<蓝屋>>建于1897年,花费7年的时间才建竣。它占地5万3千平方英尺,建筑面积为3万4千平方英尺,共有38间房、5个天井、7个楼梯及220扇窗,蓝屋之大由此可见端倪。蓝屋最近一次的重修工程是在1995年进行。进入这东西方文化交融的四合院,犹如走入时光隧道,回到19世纪。由外观来看,房子是典型闽南风格,是中国之外难得一见的园林豪宅,丰富的嵌瓷装饰,一些细节则能看出西方的影响,比如地板上的欧洲瓷砖等。张弼士足遍东南亚与中国大江南北,住过的豪宅难计其数,但经过百年的风风雨雨与战火洗礼,完整保留下来的屈指可数。在东南亚,唯一保留得最完整的张弼士故居,是槟城的坐落在莲花河街(Leith Street)‘蓝屋’张弼士府第。



最后的最后。。。。

9 意见:

小嗄 ♥ 说...

sofa~~~~

小嗄 ♥ 说...

耶耶耶~
抢到了沙发,哈哈哈!

小河 说...

我也喜这蓝屋,我曾经去过,不过大门深锁,只能在外面拍几张照片,那一带有很多怀旧的pub.

老贤 说...

与青屋相比,我更爱蓝屋。
它给一种实而不华的感觉。

庆幸有心人的收购,才能让它保留。

Jason 杰申 说...

綠屋給我的是意義與回憶,藍屋給我的是真正的文化感受。

照片很sui~最後還LV呢!哈哈

calvin_y 说...

你介绍的那么详细, 我不用介绍了。

蓝屋比较 original, 青屋有点夸了。

Unknown 说...

这蓝屋真的让我印象深刻,再加上有一位很好的讲解员,可以更了解蓝屋的历史,和他们积极保护文化遗产的意义。我最欣赏的就是,他们只是完完全全的照着原来的蓝屋整修,没有加入不属于蓝屋的东西。原汁原味,这才是保护文化遗产。

Jason,我是对蓝屋倾心到忍不住LV了,哈哈!

MSKY 说...

能在藍屋LV,此生無憾了。。。

Unknown 说...

要谢谢God of LV的启发。。。~

发表评论

您或许会对这些文章有兴趣

Related Posts Plugin for WordPress, Blogger...